每日新聞內容

黑金商機 咖啡市場百家爭鳴

黑金商機 咖啡市場百家爭鳴

黑金商機 咖啡市場百家爭鳴

記者黃淑惠/台北報導

根據國際咖啡組織(ICO)調查,台灣咖啡市場一年產值約800億元;據統計,台灣人均咖啡每年消費杯數約204杯,相較日本、南韓的353杯及370杯,還有成長空間。國內咖啡業者路易莎登錄興櫃、八方雲集去年買下丹堤,統一1216集團擁有星巴克,可以看出大型業者都長期看好「黑金商機」。

路易莎日前登錄興櫃,掛牌第一天就成為觀光類股股后,顯示市場對黑金商機後市有所期待。八方雲集去年以6,500萬元取得丹堤咖啡69%股權後,重新定位獲利模式、進行各店的汰弱留強;而星巴克的策略是搶攻特色店,9月於高雄開出新店,外觀以「光盒子」以及「單斜屋頂」為設計,以獨特設計吸引客源。

餐飲業者指出,咖啡市場需求量大,進入門檻低,各大超商、速食業者也積極投入市場,因為競爭激烈,就必須找到自身品牌定位,才能在市場脫穎而出。

路易莎董事長黃銘賢表示,路易莎身為台灣代表性的品牌,國內目前店數最多,達到524家店,不以擴大店數為目標,而是開發「新藍海」,未來在展店策略進行更精緻化的調整,朝著「設計翻轉、地方創生」及校園發展為方向,希望對地方人文發揮社區營造的意義,陸續開展直營特色門市。

黃銘賢分析,例如台北萬華東園門市、士林門市、建成圓環門市、天母米蘭門市等,不僅成為老街嶄新的指標,帶給居民回憶的新生活聚會場所,也創造遠高於一般街邊店的營收。根據會員分析,路易莎品牌年輕,40歲以下占七成,為培養未來的主顧客,陸續進駐台大、北醫大、東吳、台科大、清大等10多所大學院校。

統一集團多年前賣掉大陸星巴克股權後,專注經營台灣星巴克。根據統計,特色門市可較一般門市業績成長一至二成,統一超持股60%的悠旅生活(台灣星巴克),目前店數已經突破500家。

星巴克今年強打特色門市,去年底至今年初在嘉義,高雄和台南開出三家店。業者指出,特色店總能吸引消費者目光,有助衝刺營收、獲利,楠梓星巴克近日開幕,店面外觀以「光盒子」以及「單斜屋頂」為設計,已成為當地人氣指標。

黑金商機龐大,統一超、全家等超商業者針對咖啡等不斷的進行革新;全聯也衝刺自有咖啡品牌「OFF COFFEE」,主打「買菜順便喝咖啡」;後疫情時代,各家業者都有自己的營運策略,其中路易莎及星巴克更已經從店數多寡拚到門市特色。

摘自2021-09-21 00:05經濟日報


相關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