欣元發文/報導內容

容積獎勵倒數 商仲:危老重建申請潮將湧現

2019-04-15

容積獎勵倒數 商仲:危老重建申請潮將湧現

容積獎勵倒數 商仲:危老重建申請潮將湧現

記者游智文/台北報導

根據商仲最新統計,今年4月為止,雙北市危老重建已核准50件,其中有不少順利取得最高40%的容積獎勵,由於40%的獎勵將在明年5月9日截止,之後回到30%,預料會有一波搶申請潮。

欣元商仲近日統計危老重建申請情況,至目前為止,台北市核准16件、新北市核准34件,合計50件。

推薦

已核准案件的基地面積大多不大,100坪以內有十件,占約兩成,最小基地面積僅26.6坪。100至200坪有17件,200到400坪有十件,400坪以上則有13件,核定最大基地面積為南門市場改建案,約1190坪。

聯合晚報提供

以區域來看,台北市核准件數最多的行政區為北投區五件、大安區及中山區各三件;新北市為板橋區七件,中和區及土城區各四件。新北市已核准案件,其中有三件是廠辦大樓改建案,地點都位於土城區。

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,雙北市很多建築又老又醜,為加速更新,內政部針對危險老舊建築,推出三項獎勵改建誘因,包括容積獎勵上限30%、放寬建蔽率及建築物高度限制、提供重建期間地價稅及改建後新屋房屋稅的稅賦減免。

初期為讓民眾積極參與,並推出限期獎勵方案,只要在2020年5月9日前申請,最高容積獎勵可提高到40%。

焦文華說,危老重建雖然需獲得百分之百所有權人支持,但不像都更,沒有重建基地面積限制,針對200坪以內的中、小型面積的土地改建很有助益,而且審核速度快,讓很多陷在冗長時程的都更案,改採危老重建方式。

目前雙北市核准50件危老重建案,近半都是原申請都市更新之案件,相較申請都市更新曠日廢時,申請危老重建從結構初評、送件審查核准到取得建築執照最快只需要半年。

摘自2019-04-13 聯合晚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