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商及土地情報內容

土地行情發燙 頻創新天價

2021-08-24

土地行情發燙 頻創新天價

 蔡惠芳 

儘管去年央行祭出土地融資限貸令,但禁令實施迄今,土地行情仍居高不下,甚至頻頻突破天花板。因此建商疾呼,土地占房價成本結構達七成以上,加上營建工、料雙漲,「其實建商才是最大苦主!」而房價要跌更難。  

戴德梁行統計,今年以來不少土地交易案件都創下區域新高,顯示建商、買家對於土地需求強烈,土地市場熱度幾乎未受疫情影響。  

台北市方面,華固建設近期以每坪260萬元價格,買下士北科住宅土地,刷新區域單價新高紀錄。新北市也出現高價搶地現象,興富發建設上半年以85.27億元買下新莊副都心商業土地,此交易不僅是新莊副都心單筆交易總價的新高,也是新北市土地交易總價的新紀錄;另外三重也相當熱門,國泰建設以33.95億元、每坪171萬元的價格,買下三重住宅土地,改寫區域單價新紀錄。  

今年土地市場最熱鬧的戰區則在台中,不論價、量表現都令人驚豔。其中台中水湳經貿園區的商業土地,以總價72億元、每坪單價280萬元,改寫區域最高總價、最高單價紀錄,市場傳出買家為由鉅建設大股東,坐上「水湳地王」寶座。  

另外,台中高鐵特定區的商業土地以總價44.2億元、每坪單價96萬元,雙雙創下該區域總價及單價的新高紀錄。台中七期更是指標,近期興富發集團的齊裕營造,以每坪282萬元的價格取得台中七期南側住宅土地,改寫區域單價新紀錄。  

至於高雄也有新亮點,達麗建設扮演領頭羊角色,7月間砸下9.5億元,買下橋新三路近橋新七路1,805.59坪商二土地,每坪高達52.61萬元;緊接著又以16.89億元成功標下台糖橋頭新市鎮3,440坪土地,每坪達49.09萬元,雙雙改寫新市鎮商業區、住宅區土地的新天價紀錄,坐擁「雙地王」。  

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表示,儘管去年底央行限縮土地融資成數,但對於資金雄厚的大型建商來說,持續購地的腳步並不會減緩,但態度更趨謹慎,看準優質投資標的才會下手。但對財務槓桿過大、規模較小的建商來說,就會面臨購地資金緊俏的窘境,預期在央行限縮土地融資成數措施期間,將「大者恆大」。  

建商表示,近幾年除營建缺工、建材成本快速飆漲之外,土地成本更是逐年攀升不回頭,甚至北中南都有不少土地成交行情已突破天花板,由於土地占房價成本結構大約七到八成之多,土地成本降不下來,房價要跌也難。

摘自2021.08.23工商時報


相關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