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新聞內容

房市急凍 六都交易大縮水

房市急凍 六都交易大縮水

房市急凍 六都交易大縮水

記者趙翊君/台北報導

六都地政局昨(2)日公布7月買賣移轉棟數統計,受本土疫情影響,7月買賣移轉棟數銳減,六都共計17,591棟,年減率25.4%、月減率29.7%,量能為近四年同期新低,其中北、中、桃三都,均改寫縣市合併以來的7月低點。

六都7月買賣移轉棟數雖縮水,但累計前七個月買賣移轉棟數高達15.1萬棟,年增15.4%,則創下近八年來新高。業內人士指出,或多數為房地合一稅2.0上路前的房市逃命波所貢獻。

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提出三大原因,說明六都7月買賣移轉量為何大縮水。第一,疫情干擾,由於6月屬疫情最嚴峻時期,民眾暫緩看屋與買房,6月的成交慘況反應在7月的買賣移轉量。

第二,為搶搭房地合一舊制末班車,5月至6月初掀起一波急售潮,各都交易量因而衝高,基期也水漲船高地被推高,使得7月的量縮也更為明顯。

第三,重稅期發酵、房地合一2.0上路後,為避免短期交易被課重稅,許多屋主索性等到重稅期過後,再釋出手頭物件,市場交易熱度因供給縮減而降溫。

7月疫情逐步趨緩,五大房仲在六都的交易量明顯回溫,但買賣移轉棟數卻呈現負成長,業者說,其實這兩項統計並不相同,「買賣移轉棟數」指的是完成登記過戶的建築物數量,該指標反映的是過去的交易行為產生的交易量,與當前的房市景氣不太相關,這也意味著8月起房市將有新一波動能。

摘自2021-08-03 01:23經濟日報


相關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