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新聞內容

疫情趨緩 房市買氣谷底回溫

2021-08-01

疫情趨緩 房市買氣谷底回溫

記者趙翊君╱台北報導

隨疫情逐漸穩定,房市買氣回籠,根據五大房仲業者統計,7月全台交易量的月增率皆有成長,五大房仲最低月增29%、最高月增85%,年增率仍衰退,顯示市場雖未恢復至往年正常水準,但已從這波疫情的谷底逐步回溫。

綜觀六都表現,雙北市因初期疫情衝擊最嚴重,交易影響最深,但7月有基本盤支持,買氣呈現跳躍式成長。住商機構、台灣房屋、信義房屋、中信房屋、永慶房屋統計,7月全台交易量較6月成長率依序為85%61%55%47%29%,房仲業者也直呼「很有感」。

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經理江怡慧表示,7月房市如三溫暖,上旬受疫情影響購屋暫緩,下旬微解封後,來電詢問與預約看屋逐漸復甦,多以剛性需求客群及長期置產居多。

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強調,通常突發單一事件對房市影響是量大於價,當事件穩定後交易量又會回到事件發生前的水準,故當前市場的買氣已經明顯回升。以區域表現來看,受疫情影響越大的區域,7月房市交易量彈升的越為顯著,以總價1,000~2,000萬元的住宅,成長幅度最顯著。

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提及,最近一周中信房屋網站預約看屋數,比上周成長了七成。不僅可以發現買方對疫情不再如此擔憂,也可以發現房地產市況略有起色,蟄伏已久的看屋人數紛紛出籠。

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觀察近期交易,發現民眾的看屋模式也有轉變,過去多採實體看屋,在這波疫情後,大多先利用線上賞屋篩選物件,若有感興趣的物件,才會做好防護措施實體看屋。

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認為,隨疫情緩解,預售市場積極推案,也促使中古買盤陸續出籠,有利於市場發展,若8月買氣延續,下半年穩中求進。

摘自2021-07-31 經濟日報

 

 


相關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