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新聞內容

SARS後最強 上半年移轉棟數年增25%

2021-08-01

SARS後最強 上半年移轉棟數年增25%

郭及天 

內政部最新資訊顯示,上半年全台買賣移轉棟數為17.5萬棟,創下近八年來的新高,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.5萬棟,值得注意的是,年增率高達25%,增幅為17年來新高,直逼SARS後景氣大空頭迅速翻多的2004年,今年疫情三級警戒前這一波房市買氣擴量、熱度增溫動能,堪稱本世紀次高。

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,今年上半年買賣移轉棟數為17.5萬棟,已經直逼2013年上一波景氣榮景時的18萬棟,也因為過去一年房市快速增溫,政府積極推出打炒房政策因應,包括房地合一2.0、實價登錄2.0和央行的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等,雖然政策有效抑制投機,不過市場上剛性買盤穩定,帶動房市出現一波價量齊揚的走勢。

曾敬德表示,今年上半年買賣移轉棟數尚未反映疫情三級警戒後帶來的衝擊,預料第三季買賣移轉棟數就會完全反映疫情下的市況,後續移轉棟數可能出現量縮走勢。

統計顯示,本世紀以來,買賣移轉棟數同期年增率僅有三個年度超過20%,最高為2004年自SARS疫情結束後的反彈、達29%,也帶動一波房市十多年的黃金大多頭,2017年自房地合一稅實施隔年的谷底反彈、2010年自金融海嘯的隔年谷底反彈,年增率則分別為19%、18%,這一波在房地合一稅2.0實施前的房市交易增溫動能相當強勁。

今年上半年六都中買賣移轉棟數以高雄、台南、台中年增率分別達32%、28%、27%較高,北北桃三都年增率則約在1624%,曾敬德表示,中南部成長趨勢明顯,主要當地房價水準相對平價,且就業機會也帶動需求增加,加上有許多重大建設題材發酵,房市買氣暢旺,不過雙北市的反彈趨勢也很明顯,雙北市年增幅度也都超過二成,顯示這波房市復甦表現相當全面。

摘自2021.07.28 工商時報


相關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