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新聞內容

台中旅館 一半靠葉克膜維生

台中旅館 一半靠葉克膜維生

台中旅館 一半靠葉克膜維生

曾麗芳 

疫情重創全國觀光旅宿產業,眼看端午節連假即將到來,卻在政府呼籲民眾勿返鄉過節衝擊下,台中旅館業被退房退到幾乎掛蛋!台中市旅館公會直言「10月之前看不到任何希望,目前約有五成旅館業者靠著葉克膜維生!」預期6月底將有逾五成旅館自主停業,如果三級警戒再度延長期限,「別說暑假已經掛掉,預估會有八成旅宿業者歇業、最快8月就會爆發資遣潮」,籲請政府持續加碼紓困旅宿產業。

身兼中華民國旅館全聯會副理事長、台中市旅館公會理事長鄭生昌難過的說,全台飯店、旅館目前住房率萎縮到剩約一成,台中市若撇開防疫旅館及部分承接長期商務客的旅館業者,目前平均住房率低於5%,多數旅館完全沒有客人入住,就算有也了了無幾,「台中有一家旅館客房多達200間,卻只有一個客人入住,夠慘吧!」,旅館業者靠營運周轉金撐著,可說是欲哭無淚。

台中市目前有407家一般旅館、八家觀光旅館,由於疫情嚴峻,三級警戒延至628日,已造成約五成旅館業者自主停業,而汽車旅館因為要實名制登記,幾乎已經自主停業,民宿業者超過九成停業。

鄭生昌說,台中市觀光旅宿從業人員(含部分工時與建教生)、約近2萬人,這波疫情爆發,旅宿業首當其衝,多數業者現在靠著第一波紓困專案-員工薪資實質補貼每次4萬元、為期三個月(5月至7月底),硬撐著不敢資遣員工。

但是,已有許多旅館業者私下表示,「如果三級警戒再度延長、疫苗施打率不如預期,或是旅館產業沒有得到第二波補貼」,在看不到希望下,等到7月底員工薪資補貼案到期、8月將選擇自主歇業、先資遣員工,等待明年疫情緩解後再重新開業。

因此,鄭生昌以中華民國旅館全聯會副理事長身分,針對行政院紓困4.0提出多項訴求,尤其是在員工薪資補助方面,每人每月2萬元、連續補助三個月。他說,目前員工薪資實質補貼每次4萬元為期三個月,這是不夠的,旅宿業期待至少要在二次以上的補貼,可直接舒緩旅宿業裁員的壓力。

在營運補貼方面,旅館全聯會建議依客房數補貼,每房1萬元,連續補助三個月。鄭生昌強調,旅宿業與其他產業不同,因為產品無法儲存、產能固定,建請行政院與交通部給予營運補助的支持。最新統計資料顯示,全台一般旅館房間數約17萬間,扣除防疫旅館約2萬間,以房間為補助計價基礎,每房1萬元,連續補助三個月,匡列45億元進行旅宿業營運實質補貼,符合非齊頭式補貼且精確花在刀口上。

摘自2021.06.10工商時報


相關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