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新聞內容

外商撤出 港商辦空置率急升

外商撤出 港商辦空置率急升

外商撤出 港商辦空置率急升

 蘇崇愷 

近年來受到港版國安法生效,以及新冠疫情波及,不少跨國公司已宣布撤出香港,連帶影響當地私人辦公大樓市場。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稍早公布報告顯示,2020年私人辦公大樓整體空置量上升至11.5%(相當於143.4萬平方公尺),創2004年以來新高。

華爾街日報報導,受到香港政治動盪與疫情影響,跨國公司和專業人士紛紛遷往新加坡等與香港競爭的亞洲金融重鎮,另有部分企業考量大陸經濟規模龐大,正遷往大陸商業樞紐上海市。

報導援引戴德梁行數據指出,自2019年起,香港辦公室空置率已創2004年來新高,在被退租的辦公空間中,國際企業占比高達80%,反映香港的外資公司流失率非常高。

其中,擁有The North FaceTimberland等知名品牌的美商威富(VF1月宣布,將關閉已在香港營運25年、擁有約900名員工的香港辦事處。日商索尼互動娛樂(SIE)則已將區域高層團隊從香港遷至新加坡。港府數據顯示,自2019年以來,已有數十家跨國公司將地區總部或辦事處從香港撤出。

香港美國商會5月中旬公布調查結果指出,在325家受訪企業中有42%表示擔心自身受到20207月生效的「港版國安法」影響,正在考慮或計畫撤出香港。此外,「港版國安法」恐影響子女在港的教育品質,以及檢疫限制使出遊受限等,都是考慮離港的因素之一。

報導引述香港美國商會前主席、Asian Tigers Group行政總裁Rob Chipman指出,該公司自2019年起,願意遷入香港的僱員已減少一半,而遷出香港的人數則增加30%,而且很多長期留在香港的人也表示要離開,他們多數在港居留30年,並已結婚生子及創業。

有別於上述撤出香港的公司,包括銀行等金融機構在內的部分企業,仍認為香港對於自家業務以大陸為重心的商業模式至關重要,因此選擇留在香港。看好香港的人士預測,一旦疫情消退,香港企業將從與大陸的深度融合中獲益。

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,一些大型的銀行雖然對繼續在香港展開業務持樂觀態度,但正在悄悄準備緊急預案,以確定如果無法登入香港基礎設施,不得不在另一個城市營運該如何行事。

摘自2021.06.08工商時報


相關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