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日新聞內容

建商縮手 北台推案減三成

建商縮手 北台推案減三成

建商縮手 北台推案減三成

記者陳美玲/台北報導

據市調機構住展雜誌最新統計,今年首季北台灣預售、新成屋推案量約2,359.4億元,季減幅達31.9%;若與去年同期相比,則年減幅約16.4%,顯示大部分建商因應政府打炒房,以延後推案、調整步伐因應市場。

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,今年首季新建案推案量銳減,透露出建商對於政府打房的擔憂、以及迴避打房鋒芒的作為相當明顯。大部分建商本著民不與官鬥的原則,表面上對打房措施並未多作評論,但實際上已延後推案策略來因應市場變化。

他強調,由於建商籌備中新案已箭在弦上,認為首季因政策打房延推新案,將會在第2季爆量演出。

據住展雜誌最新統計,今年首季北台灣預售、新成屋推案量僅約2,359.4億元,不僅年減16.4%,季減幅更高達31.9%;以各縣市來看,桃園市首季新推案量衰退最嚴重,僅443.8億元、年減34%,其次是台北市年減23.2%,案量約647.1億元。新北市則是年減8.6%,首季新推案量為890.3億元。

何世昌指出,桃園推案量大減,主因新興重劃區像是青埔特區、A7等,區域新推案出現青黃不接,讓首季推案熄火;其中A7的案量更僅剩10億元左右,創下該區開發以來單季新低量。不過,接下來在許多籌備中的指標案陸續登場下,預期第2季新推案仍會放量。

何世昌分析,按照過去經驗,推案量若連續二、三年大爆量,市場恐怕會因供給爆量而出現供過於求情況,市況就會出現反轉、急墜向下,但如今因房地合一稅2.0等打炒房政策干擾,接下來新制上路前市場恐出現供給量縮的情況。

摘自2021-04-09 03:02經濟日報


相關連結